细节 • 回忆

闲时赏花 喝茶 阅读 写字 弹琵琶

2015年07月18日



链接:老狼:真正的爱情可以战胜一切差异


从朋友的分享中看到了这个故事,不算风花雪月却浪漫极了,诠释了什么叫爱得深沉。

在失眠的凌晨两点的深夜里我听着这首 《流浪歌手的情人》内心泛滥,泪不受控地流。

这首歌不是我喜欢听的类型,旋律甚至有些偏烂俗的网络歌曲风,但我还是因为它戳中我的柔软而单曲循环。

触动到我想要分享,想要以此发散随意聊聊。


不留情地说,我看了身边那么多的分分合合,是爱情的,一只手可能都数不满。我在微博上分享过一段话:“人们的懒惰甚于怯懦,他们恰恰最惧怕绝对的真诚和坦白可能加于他们的负担。”我看着那么讨论着怎样开展爱情拉锯战,怎样对伴侣忽冷忽热获得主动权之类的帖子竟然有那么高的评论和转发率而费解。那些教人技巧性去恋爱的东西我看到就避之不及。爱情本是人最本真也最直接地情感,是不需要谁教就拥有的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有人竟然想方设法在本应敞开心扉交流的事情上加上标签,带着保护装备来理性操控,最荒唐的是,还有人唯命是听,一一仿效。

我一直坚持的想法是,爱情是遇见一个人而产生的念头,那些想恋爱而找一个人来凑合的行为都是对爱情本身的伤害。前段时间朋友圈一句话挺多人点赞,大意是:“我真不明白那些人总说玩累了就找个好姑娘踏实过,那些好姑娘上辈子欠你的要让你来糟蹋?” 认真想想,对好姑娘真是残忍。

《罗密欧与朱丽叶》里面有一段朱丽叶在阳台自言自语的话:

朱丽叶: 罗密欧啊,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否认你的父亲,抛弃你的姓名吧;也许你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只要你宣誓做我的爱人,我也不愿再姓凯普莱特了。

朱丽叶:只有你的名字才是我的仇敌;你即使不姓蒙太古,仍然是这样的一个你。姓不姓蒙太古又有什么关系呢?它又不是手,又不是脚,又不是手臂,又不是脸,又不是身体上任何其他的部分。啊!换一个姓名吧!姓名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叫做玫瑰的这一种花,要是换了个名字,它的香味还是同样的芬芳;罗密欧要是换了别的名字,他的可爱的完美也决不会有丝毫改变。罗密欧,抛弃了你的名字吧;我愿意把我整个的心灵,赔偿你这一个身外的空名。

我想这段话很明白地诠释了,爱情就是爱你这个人本身,和你的名字,你的标签都没有关系,“所有的爱情走不到最后,都是因为不够爱。”这句话简单却准确,否定了所有的借口,性格不合、联系少了之类的终究是借口,这些是原因,但不是爱情走不下去的原因。所以有些情深的话并不动人,有些真心祝福的话其实很混蛋。其实很多人从内心是渴求真诚和坦白,也期待向往爱情,但很多人只是相信爱情,当一切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却不断地磨损消耗爱情本身,有的人甚至承受不住爱人的深情而厌恶、躲避。有时候我内心就一个问题:当初不是觉得必须在一起那为什么要勉强?如果当初真心想在一起又为什么要轻易放弃?其实,我就是想分享一个故事,想说,真爱,只是你到底爱不爱的问题。

评论

© 细节 • 回忆 | Powered by LOFTER